中国算力大会专家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在以数据为核心要素驱动的“数字经济时代”,加快发展算力是我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的重要保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近日正式官宣,大会将于7月29日-31日在山东济南盛大召开。


6月22日,中国算力大会专家座谈会在中国信通院举办,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沈昌祥院士、张宏科院士,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首席科学家韦乐平、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廉凯等嘉宾以及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AMD、华为、阿里巴巴、有孚网络、商汤、维谛、浪潮等企业的专家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和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主持。


余晓晖院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由工信部和山东省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是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推动算力与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盛会。本次座谈会邀请了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企业相关权威的领导与专家,共同研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以及产业发展动向,希望为中国算力大会的召开提供意见指导。


嘉宾分享环节,三位院士分别从算力内涵、算力安全、算力网络三个不同角度做出了精彩报告。邬贺铨院士解析了算力的概念和类别,并就存算结构、冷热数据、云网协同与算网融合等算力领域关键问题展开了论证剖析。


沈昌祥院士谈到数字经济时代对算力的新挑战之一是网络、系统、个人设备、供应链、数据等的安全问题,并从计算模式、体系结构等角度提出了如何构建算力网络的安全保障体系。


张宏科院士表示新型网络技术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算力网络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并从国家层面、运营层面、技术创新层面深入介绍了推进我国算力网络建设方案路线的建议。


基础电信运营商是我国算力基础设施的主要建设者,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首席科学家韦乐平提到,云网融合已成为我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战略的重要内涵,并对中国电信在数据中心、DCI网络、天翼云的建设和融合情况进行了介绍。


“中国算力大会”自正式官宣以来,山东省人民政府一直鼎力支持,并紧锣密鼓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会上,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廉凯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山东省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面貌,从算力规模、业务类型方面充分展现了山东省算力产业发展的欣欣向荣之态。同时,大会执委会代表—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业发部主任陈鹏和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郭亮对“中国算力大会” 议程筹备、会务组织、嘉宾邀请、宣传推广以及创新先锋等成果发布各项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王保平在主持中提到,大会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筹备中,也非常希望通过座谈会听到更多产业界的建议,把首届中国算力大会打造成为算力行业风向标。


在企业嘉宾分享环节,来自算力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企业分享了各自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情况。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从网络基础设施、创新技术、标准体系、创新服务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移动的算力网络实践;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方方结合总体网络架构对联通打造超强运力的全光基座方案进行了分享;华为数据存储产品线副总裁黄涛重点展示了算力基础设施中数据存储的技术内涵和发展意义;AMD 全球副总裁刘宏兵解读了AMD最新处理器在制程工艺、架构、线程、能效等方面的优势;阿里云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总经理高山渊展示了阿里云技术和云资源的总体架构并对相关领域技术创新进行了分享。


浪潮信息副总裁刘军分析了智能算力的需求场景以及我国智算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孚网络副总裁商彦强从有孚算力建设实践出发对算力中心的新技术进行了解读;维谛华北区总经理李朝辉结合维谛在全国的实际部署案例分享了数据中心如何实现超低PUE;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战略研究主任刘亮介绍了企业在部署和应用人工智能时面临的挑战和商汤的解决之道。

算力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新焦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算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主管部门和建设企业的共同支持。本次座谈会与会专家就我国算力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正式确定了首届中国算力大会的技术方针。让我们相约7月29日-31日汇聚泉城,共同见证“算赋百业,力导未来”的精彩!


CAICT算力微信号将及时推送首届中国算力大会的最新工作进展,以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关于算力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欢迎关注!

阅读原文:https://zsdh.org.cn/index.html

“2022创新先锋”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