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媒体】“东数西算”是什么?影响有多大?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高级业务主管吴美希介绍,当前已经启动的东数西算的相关建设,主要还是聚焦在“数网”和“数纽”体系的建设,而本文提到的产业技术创新融合以及数据产业生态的壮大,未来将更多的在“数链”等体系中体现。…
   2022-03-18
公布!工信部“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
根据《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工信部规〔2017〕1号)、《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规函﹝2021﹞85号)要求,经评审和公示,山西大同灵丘经济技术发展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甘肃兰州新区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3个园区作为第三批国家示范基地(数据中心)予以公布。…
   2022-03-16
[南方周末]东数西算:为降低国家算力成本,算一笔大账
新基建如火如荼,“东数西算”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项工程。 2022年2月17日,新华社报道称,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2022-03-15
征集令!2022中国算力大会‘’创新先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近期工信部发布的各项相关文件,展示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最新成就,加强与国内外算力相关的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推动算力赋能和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算力大会”今日正式官宣。…
   2022-03-14
“东数西算”背景下,山东如何把握机遇?
2月17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2022-03-14
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中心产业图谱研究报告》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引导新型数据中心建设,落实《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对于“产业链稳固增强行动”的具体要求,《数据中心产业图谱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焦新型数据中心供配电、制冷、IT和网络设备、管理和软件等上游环节及产业链中游、下游的主要参与者,全面梳理、深入分析细分领域的产业链构成、市场现状、产业竞合情况、热点技术产品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力图多维度立体化的描绘数据中心产业图谱。…
ODCC    2022-01-14
我国首批数据中心液冷系列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具体牵头、依托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冰河”项目组研究和制定的5项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正式发布。该系列行标涵盖浸没式、冷板式等主要液冷方式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及液冷能源使用效率要求和测试方法、冷却液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等内容,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填补了当前国内外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的空白。…
ODCC    2021-12-24
决策组换届完成,六十余个新项目奋楫笃行 ——ODCC2021年冬季全会胜利召开
12月13日-16日,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以下简称ODCC)2021冬季全会成功举办。本次全会完成决策组换届,阿里巴巴集团基础设施事业群首席架构师兼IDC研发总经理高山渊当选执行主席;各个工作组总计新立六十多个新项目,覆盖服务器、设施、网络、边缘、智能监控、安全和测试等方面,正式拉开2022年研究工作序幕。本次全会由ODCC首席战略官、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博士和ODCC副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李洁博士主持。…
ODCC    2021-12-17